Zwartboek.jpg

靠,夭壽好看!Q口Q  不覺得女主角很像冥王星裡的Kitten嗎

不過我也不能大聲說什麼還沒看過的快去看,因為我今天看的是長春的最後一場......噗。

 


 

黑書  Black Book

影片年份:2006
出品國:Netherlands
出品:Fu Works
發行商:CatchPlay
語言:Dutch
色彩:Color

導演:保羅范赫文
編劇:保羅范赫文
演員:卡莉絲范荷登
   沙巴斯帝安庫克
   桑霍夫曼

我我我我竟然會打這麼認真還考據過的網誌(掩面)

 


 


對我而言,這部片的優點是:好萊塢的步調及拍攝手法,加上歐洲片的劇情。

沒錯,這幾年好萊塢式電影不再是唯一的主流(更何況我本來就不欣賞老美主義),觀眾看電影開始想要很多種不同口味來做搭配。
可是很多歐洲文藝片、中東文藝片、亞洲文藝片,不管哪一國的文藝片的共通點就是曲高和寡--你不會看得全部懂,有的看完會讓你深思很久,也有很多部真的很好看,但你看完幾乎不會有全身舒暢,那種「很爽」的感覺。

黑書的導演是極少數橫跨好萊塢及歐洲影壇的全方位導演。這部的劇本真是好,中間幾無冷場,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完全不會讓你無聊,連看個手表的時間都沒有。女主角也真是好,看他的演技就值回票價啦!被震撼到好想大聲的在電影院喊安可。

劇情是在講一個猶太女孩在二戰期間,和家人想要穿越戰線,卻慘遭德軍埋伏,除了她之外所有人都慘死的故事。這個女孩呢,後來被荷蘭的反叛軍救走了(這段歷史我熟的咧,請見來自無人地帶的明信片),然後因為在一次偷渡貨物的行動中,女孩在火車上遇到了一位德國軍官,軍官對他很有好感,於是反叛軍就希望女孩去當間諜來色誘軍官,好讓他們對抗德國的工作能夠順利進展。

看到這邊有沒有覺得很熟啊?沒錯,台灣的代理商就直接在文案上號稱這部片是「歐洲版的色戒」XDD

我的結論:給色戒八十五分,這部片子一定有九十八分。
要是愛情戲再更深情一點,就是一部比贖罪更好看的戰爭愛情片......不過這兩部無法如此類比)

當然我可能會很自暴自棄的說「對啦我就是歐洲控怎樣」,評論一定都是主觀的,但是這部片真的很好看啊!黑書是限制級的,導演也完全不避諱性和暴力的場面(不過也沒有渲染太多),反而讓畫面異常赤裸有說服力。(色戒除了床戲之外,其他東西都拍得很隱晦)今天看到一半的時候我整個人完全就忍不住,在電影院裡面一直哭一直流淚,因為裡面拍的劇情真的很寫實,讓我想起來戰爭真的造成好多太慘太慘的人間悲劇。

然後劇情繼續,女孩也真心喜歡上軍官,這點倒是令我滿意外的。這個軍官雖然是德國人但是跟一般人認知的納粹大不相同,他就像戰地琴人裡的那個軍官一樣,德軍投降之前就看清了納粹走不下去的事實,大概是因為他也叫路德的關係。這邊的荷蘭反抗軍也跟我們所認知的反抗軍不太一樣,甚至連英軍在我的認知裡都不太一樣了!戰場上其實沒有誰對誰錯,只有所有人類都很可怕這一個事實(看英國接收荷蘭,大家舉國歡騰那一幕我竟然會好想吐)。
最後為了揪出誰是真正的臥底,被納粹嫁禍的女孩展開了非常艱辛的探尋真象之旅,在這個過程中她跟軍官還被拆散了(最後有一段劇情一直讓我想到托斯卡),然後這趟旅程的終點真的非常急轉直下所以就不說了,反正觀眾除了驚訝也只能大聲叫好,因為還滿大快人心的XDD

這部片的角色群都很立體。男女主角、另一個滿腦腸肥打劫有錢猶太人的德國軍官、納粹交際花羅咪、反抗軍裡的人們(狙擊手醫生、護子心切的頭頭、不敢殺人的眼鏡兄等)、法西斯主義的可怕共黨、甚至連加拿大人形象都很鮮明啊!XDrz

最後提一下從頭到尾沒有出現過的英軍(我一直都很喜歡安恆戰役啦,雖然很慘,囧)。
英國你無所不在XD,所有物資都是從英國偷渡過來的,英國的巧克力、英國的槍枝、英國的竊聽器、英國的絲襪英國的香煙,還有英國的胰島素XDDDD
(當然也是因為法國早就被打趴了所以納粹要婊敵軍也都是在婊英國,不過我想這一點英國本土也是一樣啦。)
不過我真的很疑惑片中的那道法令的可信度--英國你竟然會核准納粹軍事法庭的判決!(尖叫)然後那個誰那個加拿大你竟然還幫他執行了--!(孟克)


然後,我不喜歡那個追憶的倒敘手法,雖然中間很好看但是結尾我轉不回來,太突兀了XD(←九十八分的兩分是扣在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