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unkenough.jpg

Drunk enough to say I love you by Caryl Churchill
張碩修Social導演╳Comedy Club卡米地喜劇俱樂部

以下劇情、感想有,收起來。

(10/28補記‧麻煩轉載網址的話還希望各位能高抬貴手先行告知一聲,就算這只是個人感想還請各位能給一些基本的尊重。
尤其是最近看到流量分析冒出很多的、臉書的轉貼……希望轉貼者可以先做好基本的禮貌,否則感覺真的不是很好OTL)


今天跟A子、Lake、Halu、奶奶、草草、時刃、鬱離去看了10/9的下午場!超開心!

簡單講一下這齣劇的劇情,劇中主角為一對男同志情侶,他們透過彼此間情慾糾葛的關係來揭露國家與政治之間的醜陋真貌。

其中一個是Sam(某國,意指美國),一個是Guy(某人,或暗指英國),這兩個人陷進了一場荒謬、暴力而又充滿膨脹謊言的戀情角力。Sam軟硬兼施逼迫Guy必須愛他,自己卻不曾對Guy說出「愛你」兩字,一旦Guy真的離去,Sam又完全不能承受失去情人的絕望;Guy無法自拔的迷戀上Sam,雖然不只一次對Sam提出的話產生疑慮,最終仍然屈服於Sam的暴力對待和甜蜜政治情話之下。透過兩人和一般情侶無異的戀情發展過程(初識→熱戀→磨合→分離……等),我們等於見證了自二戰到伊拉克戰爭這六十年以來,兩個國家、兩個人,國際級瘋狂的SM關係當中。(←導演說的,不是我說的)

以下是感想部份。

之前就大概知道劇本內容了,不過今天這個導演導出來的版本完全就是出人意料的羶色腥啊XDD(沒誇張)在短短的六十分鐘裡,我所看到的就是一對情侶從:還會講人話→熱戀(我愛你你是我的一切)→磨合(你要是不滿意的話可以滾啊!指向大門方向之民視風)→吵架(你是不是不愛我了?!)→分離(大家應該都要愛我!v.s.你竟然傷害我!)→復合(不許、不許你再這樣傷害我了!)→彌補傷痛(我曾經傷害你但我今後會努力讓你幸福)→美好結局(亂世佳人配樂響起)

Sam的選角長得太像我朋友的bf了,所以一開始我超級無法入戲^q^不過這個選角的確有感覺得到導演所言那種「野性」的魅力。
最喜歡他的台詞是對Guy說的「你竟然傷害我!」(不覺得這句話很有「連我爸爸都沒打過我!」的味道嗎),還有911事件之後,Sam倒在沙坑旁嚎啕大哭「大家都該要愛我!」然後在Guy懷裡哭得像小孩大叫說「他們一定是壞人才會來攻擊我!」這邊,以及Guy離去後他像小孩一樣大吵大鬧倒在沙發上大哭的場景。跟某KY同理,超喜歡看他哭哭的樣子的啦^^

Guy的選角一出場我馬上就(*′Д`*)'`ァ,、ァ起來(掩面)那個西裝!腰身!還有髮型!超級像Inception裡的亞瑟的啦(*′Д`*)'`ァ,、ァ(莫名其妙crossover)
非常喜歡他的手勢,看著演員的一舉手一投足是我認為進劇場看戲最迷人的地方。A子言:「我真忘不了他那手撫過酒杯的軌跡……」,基本上演員的手勢非常色氣,就算只是單純把手貼在Sam臉頰上的動作都會讓人覺得很……很色。然後也有點喜歡他在中間跑進觀眾席時在我們前面單手攀上天花板那幕!腰身在我眼前晃來晃去……(喂)基本上Guy這傢伙就是個抖M,Sam怎麼對他暴力相向他還是不回頭,我喜歡演員本身氣質就帶點病氣的詮釋法。

喜歡的台詞還有一句:「啊啊啊……阿富汗!」,我想應該是Sam說的吧XDD然後自行加冕實在太好笑了,最後兩人彷彿沉醉在酒精麻痺的「愛我、愛我」也相當有自我催眠功效,整體來講真是齣好看的戲。


關於導演如何詮釋劇情的部份,我想到了最近看到幾個好友都在寫的寫手一百問裡面的題目:對於小說中的色情/暴力成份,你有甚麼意見?

將「小說」替換至所有的藝術創作裡面,我想我會回答:只要不是故意譁眾宣寵、只要色情暴力成份有一定存在的必要性,那他就該存在。

今天這齣劇,老實要我回答的話,我會覺得一部份的色情戲是誇張過頭的。(還沒演完中途就有兩名觀眾離席,我猜大概是他們覺得太重口味^q^)要是我是導演,我也會覺得為了表達Sam對Guy那種控制慾、以及Guy對Sam的盲目迷戀可以導個色情戲,但這種事情總是房間裡做很OK,近距離看就讓人坐立難安(喂),包括那些寫實的聲音動作和一路鹹濕的暗示台詞。故意把色情戲拍那麼露骨早就脫離了賞心悅目的範疇,我想,這樣做唯一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讓觀眾不安。

是誇張過頭。但是探詢到導演的需求,可以理解這種誇張過頭是有存在必要的,他就是要我們緊張。(先不論效果成功與否,因為我到後來一直在爆笑……)
在後面的短暫座談會中,導演對於整體效果跟影響好像都覺得很樂……他高興就好XD 姑且不論我個人是否喜歡這種詮釋,我認為導演將此種詮釋處理得還算合理。
然後如果導演你這樣導是故意要讓我想歪的話……你完全成功了啊X-(.gif X-(.gif X-(.gif (何)

整體來講今天的演出出乎我預料的高潮迭起和激情。若真要說比較小的缺憾的話,就是前半段的台詞都太硬,而演員又統統講很快,不先看過劇本直接聽演員講是很難進入狀況的。雖然知道劇本八成原來就長這樣可是還是真想知道導演有沒有辦法可以修正一下這種狀況……本來就不可能所有人都是近代史專家啊><(啊,不過節目單的名詞解釋很貼心!雖然我還是一看過就忘記那些人名是誰啦^q^)

座談會時間也很親切!雖然根本沒有體驗過所謂的小劇場風華,不過根據後來有位男性觀眾的發表意見,我還滿喜歡這種近距離互動的氣氛的。也希望以後這種好看的劇場可以多一點。不知為何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兩位演員(穿好衣服之後)都極力澄清自己其實是一個「高尚」的演員,聽起來半諷刺半解嘲非常深得我心wwwwwww然後還有飾演Guy的演員(覺得他應該是吐槽役)的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高貴英國英語軒」,嗯你們高興就好……^q^(註按:我聽錯了,聽說好像是「高級英國聽雨軒」……)

印象最深刻的是Guy的演員在座談會中提到的看法:
「我覺得你要解讀Guy是『英國』或是單純『某人』都可以,在我的理解之中比較傾向覺得Guy是一個愛國者(Patriot),國家永遠不會跟你說我愛你,但是國家需要你的愛。

2006年倫敦首演的評論
2008年紐約首演的報導


正經感想到此結束。以下是不正經感想和遊記,如果你沒有在期待什麼,還是按個上一頁出去吧⊂彡☆))Д′)







整齣戲我的不正經感想就是:

亞瑟'`ァ,、ァ(*′Д`*)'`ァ,、ァ
亞瑟'`ァ,、ァ(*′Д`*)'`ァ,、ァ
亞瑟'`ァ,、ァ(*′Д`*)'`ァ,、ァ

……這樣。

這裡是一進場看到沙坑佈景插著米英國旗就馬上切入廚廚模式的Hane。真喜歡帥氣西裝亞瑟……(為何後來要脫掉!)由於整齣戲他們都是用「你」來相稱,所以……直接代入什麼的不是很美好嗎⊂彡☆))Д′)

非常喜歡Sam那種「我要你愛我」的幼稚愛情,雖然整齣劇他沒有說出愛你兩個字,可是等到對方走了又在沙發上大哭大叫什麼的,如此自我感覺良好真是太美式風格了^^(喜歡哭哭阿米)

然後也很喜歡鬼畜米英聯手打天下一甲子模式(三小),總覺得兩個人轉地球儀和跳下來觀眾席「探訪」那邊超好笑的(印象最深的是苦瓜),台詞總是很辛辣的把美國自以為是的那種態度表現出來,因為太直接了反而覺得如此坦白的兩人真可愛^^你們就這樣繼續相親相愛一輩子下去吧^^

最後,我超愛看兩個人穿西裝的啊!跪求誰來畫個西裝噗類……⊂彡☆))Д′)


另外結束後,和大家一起跑到誠品B1吃了金色三麥!真的還滿好吃的,我們最後點的是四人份paella,下次有機會去吃想試試看墨魚麵!
啤酒也很新鮮,喜歡黑麥啤酒的巧克力麥芽,帶著些許咖啡味所以喝起來超香的:$ 昨天的第一名:$ 也很喜歡A子給我解決的大麥啤酒的爽口風味,喝起來很像黑麥汁。整體來講金色三麥的啤酒因為還滿新鮮的,我對啤酒也沒有特殊研究,所以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