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_peony_pavilion_b.jpg

今年的第一場戲衝得有點早(元旦當天XD),而且是一場天時地利人和的結合。感謝Deer透過關係拿到的貴賓券,讓我得以在正式的首演前看到彩排場的遊園驚夢blush.gif
在打這篇文章時也赫然發現到,距我第一次和白先勇相遇已經十年了,好快。我一直認為,改編自白先勇作品的《遊園驚夢》,可以說是不只「台北人」,而是每個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都應該看過的文學經典(希望我這樣說不會太過偏狹及自大)。當年我國一,提起《台北人》我有極多的感動和感謝想要說,不過還是先來寫個看戲感想吧!

先簡介一下角色。這次2011年重製版的遊園驚夢的最大重點絕對是在於名角,好幾個演員名字端出來排在一起可以嚇死人。今天的位子非常好,可以將演員們看/聽得非常清楚,首先當然是飾演錢夫人藍田玉的魏海敏,只能說魏海敏果然是魏海敏,不愧這幾年來如日中天般的聲望,唱腔身段依舊美得不得了,風華絕代>////<

再來還有人如其名般閃耀的錢熠,之前在戲劇院四樓觀看《夢蝶》時就已經對她的唱技相當驚艷,今天坐在這麼近的位子欣賞,才發現除了如鑽石般爐火純青的唱技,錢熠的「戲」胞也相當發達,她所飾演的十三天辣椒,不只入木三分,還十分佻横勾人。不然其實我在原作中很討厭這個角色,這次卻完全被錢熠給收服了XDD

另外還有幾個較令人印象深刻的選角一齊附上:

‧余仰公(張復健飾),在此劇中票了一段《霸王別姬》,詮釋相當蒼勁有力,但老實說我不太會聽京劇的男角部分唱得如何(掩面)
‧程志剛(樊光耀飾)的選角太棒啦,小時候看台北人時就還滿喜歡這個角色的,再加上我本來就喜歡樊光耀,這選角可說是完全符合我的個人喜好和原作中應有的詮釋XDDDDD劇中他和天辣椒來了一段《洛神》,不過我不太會聽男角所以(略)
‧十七月月紅(朱芷瑩飾),跟樊同樣是色戒班底(笑)老實說今天月月紅超搶眼的,在原作中雖然是關鍵角色但形象近乎影薄的她,在今天的劇中簡直是全面啟動一般的發威啊(這到底是什麼比喻),扮相正點亮眼不說,加了echo效果的麥克風搭配上那高亢的笑聲還有全劇關鍵句簡直是……我要真是她姐姐大概會天天做惡夢吧(掩面)


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舞台設計王孟超,提到王孟超,之前看《快雪時晴》的時候也對他的舞台設計相當驚艷,而我這次一踏進國父紀念館就被舞台的設計給狠狠電到啦!!!完完全全就是白先勇筆下的台北天母竇公館(つд⊂)

別的不說,我印象最深的是舞台左側玄關花瓶上的花,第一秒看到,只覺得完全就跟我記憶中的原作如出一轍(回家查了之後發現原作中寫的是「金骨紅肉的龍鬚菊」),再包含家具、屏風、裝潢擺飾等,幾乎是原作的重現。有些人可能會認為以白先勇寫景之細緻,這般依樣畫葫蘆重現書中的場景有什麼難的?但我真心的覺得今天舞台的設計跟擺位非常的精緻,設計者將舞台做了最精巧的安排,包含飯廳和客廳的相對位置、和倒敘的回憶場景,還有隱喻之間的切換、甚至是二樓和一樓間的設計,都相當的實際且巧妙。


好話都講盡了之後,這齣戲其實也不是沒有敗筆可以提(我對於喜歡的東西會更挑剔)。這次的遊園驚夢若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那就是劇本本身的問題了。印象中這個舞台劇版本當年也是由白先勇親自操刀的,若真劇本也出自於白先勇先生之手的話,那我也只能說真是可惜了,總覺得會令人產生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之感慨。

遊園驚夢的劇本給人一種頭重腳輕的感覺,前面賴夫人和余仰公對於京劇間的鋪陳多且不必要,我認為這不是為了讓沒有看過原著的人能夠入戲而做的準備,而是一種移情作用--因為作者本身太愛看戲,所以在這個戲曲快要沒落的時代所寫出來的一種,對於四大流派的回顧。這種回顧,只是為了要帶出女主角「正宗梅派」的身分,這點在其他地方都可以強調,而不需要帶領所有觀眾複習一遍戲曲簡史。

相較於這樣和原作大相逕庭的開頭,白先勇在這齣舞台劇裡非常忠於原作的收尾在此時又顯得太「乖」、太輕。原作和舞台劇中都以錢夫人的一句話做結(「變好多囉,變得我都快不認識了。」),非常的原味,我個人是還滿喜歡的,但配上前述的開頭,又讓人覺得戛然而止,無所適從、不知該讓人如何是好。遊園驚夢的前三分之一太沉、太滯,真的要帶動整個劇情時顯得有些費力,最後結束時卻又一下子將煞車踩得太快,明明高潮都還沒過去多久,就帶來了全劇雲淡風輕的結尾。

也許有許多人都認為這樣才有「滄桑」的味道存在,但老實講,我認為這樣的安排反而削弱了劇情中濃厚的宿命感。一定有人會跟我持相反意見,要說我看慣重口味的東西也罷,要說我不懂裡面更為深刻的寓意也好,但老實講我還是覺得遊園驚夢的劇本開頭應該要有著更好的表現方式才對。不過前面的話說歸說,還是希望看到這篇評論的人隨便看看就好,白先勇在我心目中的地位還是位處崇高的山巔(?),不會受到影響的XD

那麼以上。這還是一齣相當好看且值得看的戲(請沒看過原作的人務必快去看原作><),而且總覺得能跟我的童年做一個圓滿的了結,我還真是無比幸福啊Ow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戲 文藝少女 白先勇
    全站熱搜

    aida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