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 Does the Dust Itself Collect? (Xu Bin, 2004)

轉眼間,911事件已屆滿十年。伊拉克戰爭已成歷史,後911時代則是個隨著時間推進的現代進行式,
透過徐冰的作品,謹以此來紀念十年前的今天。





以「天書」等作聞名國際的當代裝置藝術家徐冰,在911發生當時親眼目睹了世貿大樓倒下的過程。據他本人所說,「在我工作室樓前可以清楚地看到兩座雙塔」。在世貿大樓倒塌之後,整個曼哈頓下城的天空不斷降下灰白色的粉塵,猶如下雪一般。這些灰的成分不明,可能包含著大樓結構、罹難者、飛機本身的粉塵充滿象徵意義,除了如徐冰所言,這些粉塵代表著生命和時代之外,在我眼中,它們更代表了一個時代的終結。

2004年,徐冰在英國的Wales National Gallery AtMondy入圍展實行了關於這些粉塵的創作計畫,並以此獲得了第一屆的Artes Mundi Prize,這也是英國當今在視覺藝術上獎金最高的國際比賽(獎金為四萬英鎊)。在此節錄徐冰本人對於這個作品的訪談:

  這件作品首展是2004年在英國威爾士國家博物館。我將在9.11事件中收集到的灰塵
  吹到展覽中,經過24小時的落定,在展廳地面上由灰塵顯示出兩行中國七世紀禪師六
  祖慧能的詩:「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展廳入口處牆面上有一組照片,敘述了
  作者如何將這些粉塵從紐約帶到威爾士的過程。展廳像被霜一樣均勻且薄的灰白色粉
  塵覆蓋,有寧靜、肅穆之美。但給人一種很深的刺痛和緊張脆弱之感,哪怕一陣輕風
  現狀都會隨之被改變。




  在我工作室樓前可以清楚地看到兩座雙塔。「9.11」那天,當我親眼目睹它們倒下來
  的那一刻,讓我直接想到的是中國「6.4」的情景。我強烈的感覺到:從今天開始這
  個世界變了。十幾年前在中國生活不安全,「6.4」說開槍就開槍。但現在,相比起
  來美國到成了一個不安全的地方。這種位置的改變,具有極強的象徵性。

  這件作品最早的計劃是為了中國的一個以建築為主題的雙年展的。我覺得這個想法特別
  適合有關建築的展覽,從我的角度提出對空間的認識。但展方考慮到這個作品涉及到中
  美關係,有點敏感,而沒有接受。之後我就把這計劃給了 Wales National Gallery
  At Mondy獎的入圍展。實際上這件作品並非談9.11事件本身,而是在探討精神空間與
  物質空間的關係。今天的人類需要認真、平靜的重新思考那些已經變得生疏,但卻是最
  基本且重要的問題;什麼是需要崇尚和追求的?什麼是真正的Power?不同宗教、族群
  共存和相互尊重的基點在哪裡?這不是抽象的學者式的問題,而是與每一個人生活相關
  的最基本的事情。




  這件作品發表後,獲得了很多好評並獲了大獎,但也引起了許多討論。在中文網上主要
  集中在「現代藝術與東方智慧」的話題。而各類英文網上對「塵埃」的意義有很多議論。
  因為畢竟是9.11的塵埃,畢竟死了那麼多人。這件作品發表後,有人與我聯繫,希望
  從我這裡得到一些灰塵作為禮物送給他與9.11有關的朋友。加州的美國歷史博物館,希
  望向我買一些灰塵,因為博物館裡有一部分內容是講9.11事件的。他們有很多收藏,比
  如說救火隊員的衣服等,但就是沒有收集灰塵。我覺得這事情有意思,反映了不同文化
  在認識上的不同。也許西方的哲學及物質主義覺得塵埃不是一個值得收藏的物質實體。
  但做為東方人,塵埃本身是最具有無限內容的物質。但宗教在這一點上有時有類似的看
  法,比如佛教和基督教都認為:「every thing comes from dust and goes back
  to dust…」(註:基督教認為 「…for out of it wast thou taken: for dust thou [art],
  and unto dust shalt thou return. 直至歸回黃土的時候,因為你是從塵土而來的。」)
  塵埃是一種最基本,最恆定的物質狀態,不能再改變什麼了。為什麼世貿大廈一旦失衡,
  一觸即發,頃刻化為平地,回到物質的原型態?原因是在一個物體上聚集了太多本不應該
  的人為意志的物質能量。這類事件的起因往往是由於政治關係的失恆,但本源卻是對自然
  形態的違背。所以說9.11向人類提示著本質性的警覺。我希望通過這件作品讓人們更清楚
  的意識到這一點。




  關於牆上的七張照片:當我準備去威爾士的裝置材料時,我才意識到,這包灰塵要想從紐約
  帶到英國的威爾士有很大的難度。由於國際間的規定,不允許將土壤、種子這類物質從一個
  大陸攜帶到另一個大陸。更何況是一包9.11的粉塵。即使這包粉塵沒有任何有害物質(為觀
  眾的安全起見在威爾士的試驗室做過化驗),至少在過海關時要被留下來做檢查,結果不說,
  也會誤事。常旅行的人都知道如今機場安檢的景觀。沒辦法我才想到用我女兒的一個娃娃翻
  模,以這些粉塵作為石膏,製作了一個小人形,像我的一個作品,被帶進英國。之後我們再
  把她磨成粉末吹到了展廳中。後來我覺得這個過程有意思,就把它作為裝置的一部分。這個
  不軌行為看上去有點象遊戲,卻涉及到極嚴肅的課題—當今太不正常的生存狀態。



  有人說這件作品有那種四兩拔千斤的智慧,不管是何種藝術自然是使用的材料越簡越少越好。
  用一種材料能說清的就不要用兩種,如果多用一種材料又沒有多說什麼話,就一定不要用。而
  這組照片的介入是豐富和深化了這件作品的主題。





自從09年初發現這件作品之後就覺得這個作品很有意思。本來想好好的寫一寫我對於這件作品的觀感,但是事隔近三年我竟然什麼話都講不出來,所以只好讓照片和徐冰本人說話了。基本上我對於911事件的感想和反思有很多,其中最大的感慨,就跟這件作品名稱一樣了吧--何處惹塵埃?




參考資料:

Asia Art Achieve in America
徐冰個人網站
ARTLINKART
Artes Mundi Prize






arrow
arrow

    aida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