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大審判.jpg

如何用生命的力度來抵抗時代的不公?


《帝國大審判》Sophie Scholl --The Final Days

影片年份:2005
出品國:Germany
發行商:向洋影業
語言:German
色彩:Color
音效:Dolby

導演:馬克侯特蒙
演員:尤莉亞.嫣琪



劇情簡介:

本片入圍2006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獲得第55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銀熊獎、評審團大獎。

1943年春天,納粹德國在遭到嚴重失敗。在此同時,慕尼黑的“白玫瑰”組織成員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秘密的反希特勒活動。

蘇菲‧蕭爾和她的哥哥漢斯在慕尼黑大學散發傳單的時候遭到蓋世太保的逮捕。起初蘇菲假裝無罪,盡力爭取釋放。然而,當得知死刑已經等待著他們,蘇菲則開始努力保護哥哥和難友們。蓋世太保莫爾對蘇菲產生了崇敬之情,告訴她只要認罪他可以幫助她,但蘇菲拒絕了他的建議並義正詞嚴地表達了自己對於正義的看法。
雖然已經秘密做出了死刑的判決,為掩人耳目,納粹法庭「人民法庭」法官羅蘭‧弗雷斯勒還是開庭對兄妹倆進行了審判。這次審判沒有任何法律根據,就宣判死刑。審判過程中,蘇菲一番滔滔不絕的辯論使得弗雷斯勒又羞又惱,張口結舌。她的英勇行為甚至得到出庭的納粹軍官的贊許。
在最後一刻他們被允許和父母道別並吸最後一支煙,蘇菲在審判大廳時,抬頭挺胸對著參加這場司法秀的人士說道:「我們所寫的文字和所講的話,也正是你們自己心中的想法,只不過你們沒有勇氣把它表達出來罷了!」這一年,蘇菲只有22歲。

這是關於二次大戰期間,德國境內的政治抗爭組織「白玫瑰」所發起的反納粹運動,這在當時是很罕見的。故事追溯到三位組織成員Sophie Scholl、Hans Scholl及Christoph Probst由被逮捕、接受審判到慷慨赴死,短短六天的過程。戲中最令人難以忘懷的,是Sophie接受檢察警官質詢時,兩人之間一來一往的機智對話,塑造出高漲的緊繃情緒,使觀眾氣都不敢喘一下。



這是前年秋天看的片子了,軍訓課裡我最喜歡的一個教官給我們看的。剛剛整理自己大一時寫的報告竟然還滿感動的……所以只是要為了混更新就放上來了
沒有全部複製貼上啦我有改過XDrz


一開始帶給我深深印象的是在片頭,女主角及她的朋友一起輕聲吟唱英語流行歌曲的那一段畫面。
英語的部分溫柔且輕快,但歌曲一唱完,主角蘇菲馬上斂色道:「我得走了。」她說的是德語。德語不但依循著嚴格的文法時態規則,發音多帶子音,而且切磋之聲不絕於耳,一聽起來就讓人有正襟危坐好洗耳恭聽之感。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時的環境太過於惡劣且風聲鶴唳,片中一連串一個逗點都沒有的德語口白真的令我大為驚嘆,有壓抑,有緊張,有絕望;如同片中1943年的十一月,慕尼黑沒有生氣的天空,那份湛藍看起來很脆弱,彷彿一顆砲彈、一聲槍響就會將它給整片打碎。

這部片子非常的快步調,所講的其實只是在幾天之內所發生的一連串事情,緊密度跟完整性都很高。
女主角蘇菲在空無一人的街道上疾走、張望,最後進入了一個正在印製反納粹傳單的地下印刷廠。當時的德國被獨裁者希特勒給嚴格控管,猶太人不斷被秘密警察蓋世太保送到集中營,而且任何窩藏他們的人都會被視為共犯;是什麼讓這群年齡方二十出頭的大學生以破釜沉舟的心態,勇敢的站出來直接向希特勒挑釁?

我想,就是身為人類的那份正義感吧。
錯誤的時代並不是使他們成為擔任錯誤的幫兇的藉口,縱使那時代否定了他們,真理卻是站在他們那一邊的。思想超前的人常常在歷史上受到當代的排擠或壓迫,諸如許多挑戰神權的科學家、許多在上古時代大放異彩卻威脅到執政者的思想家哲學家等等,他們在後代都以經被平反了,為什麼?時代錯誤地解讀了他們,只能說是時代自身的遺憾,但偉大的思想和片中的主角一般,他們所追求的自由及公義都在後代被實踐、被維護了。

片中比起蘇菲兄妹的鎮定跟勇敢,蓋世太保跟人民法官這兩個角色就形成了很大的反差。雖然在當時整個納粹政權壓迫下,我們後人其實也無法去質疑他們這樣的信念或選擇,但是比起蘇菲兄妹的大義凜然,蓋世太保被動搖了,選擇求蘇菲認罪好讓他想辦法幫她減刑;人民法官被震撼了,選擇用高分貝的音量去喝止他們。為什麼?其實答案也很明顯,他們害怕蘇菲是對的,更可怕的是其實所有的人也都知道她是無辜的。

並不是大多數的人所贊同的就一定是對的,並不是現在錯誤的東西將來就不會被推翻。
正義是什麼?看到槍口對著自己的當下,你能不動搖的堅持自己的信念嗎?你能大聲的說出你的看法,即使代價會是死亡嗎?


 


我發現德國人很厲害,針對二戰歷史或納粹政權的片子其實很多。而且德國電視台常重播二戰紀錄片、德國學校將參訪集中營、猶太紀念館納為必修課,甚至德國政府還制定了凡否認納粹殘殺猶太人歷史的,將依法追究的法律。
他們並沒有去迴避當時自己國家所發生的事情,並且還試圖將真相還原出來--即使真相常常刺傷他們自己的心。

(這點就跟某國完全不一樣啦~不是我想婊人,不過湮滅/篡改教科書歷史或參拜什麼神社啦這種東西在二十一世紀裡看起來實在是他@#%^%$的讓人不爽快……)

這部電影是德國三部曲裡的最後一部,前兩部分別是帝國毀滅英雄教育。其實這有點倒敘的意味在,我不清楚英雄教育的劇情時間點為何,但我很確定帝國毀滅是在講希特勒最後的人生倒數,而帝國大審判早發生於1943年,是納粹氣焰仍盛的時刻。

不過說到蘇菲蕭爾,這個女孩真的在德國非常的有名,幾乎等同於他們聖女貞德般的存在。當年事發地點的慕尼黑大學裡的石磚道上現在還鑲嵌著當年的白玫瑰傳單,和片中率先被處刑的三人的照片;學校裡還設置了白玫瑰紀念堂、Scholl Plaza和他們的雕像來紀念這次的事件。

女主角尤莉亞就曾經坦承說接演蘇菲蕭爾讓她壓力非常非常的大,她怕她演不好。當時她為了詮釋好心目中的蘇菲蕭爾,還堅決拒絕看前面的兩個電影翻拍版本。(對,光這一段故事德國人就拍過了三次。)不過努力絕對絕對是值得的,看到在獄中的蘇菲,尤其是她在面對那窗外美得不得了的藍天時所發出的悲哀嘶吼,真的令人非常感動。
不只是我,片子結束時好多人都在哭,大概是這片子太沉太黑暗吧……尤其是最後那個斷頭台,寫實到我以為我在看Discovery(掩面)

不過這部片子真的很值得一看。看完不要來砍我說很鬱、超級鬱之類的XDrz


P. s. 這部片子的女主角真是了不得,剛剛查了一下才發現她是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裡的女主角麗莎。天曉得那部片子超反諷超好笑,麗莎是一個忠貞不二的納粹女黨員還去俄國打過仗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