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第一個感想:

兩年半不見……島田你變好老!(孟克)
怎麼會這樣啊!還我風流倜儻(?)的島田老師來啊!

這次的場地是在皇冠藝文中心的五樓,雖然沒有上次誠品信義豪華,但是還算舒服。不過椅子的數量太少了,還好我還是有認命的十二點從宿舍慢慢出發,快要一點到達現場的時候,雖然離限簽一百五十位的名額還綽綽有餘,但就在我到樓上時,我才發現這場地的椅子是不夠的!
我拿到的號碼牌是嘟嘟好五十號,可是整個場地給觀眾坐的椅子大概只有六、七十張吧,扣掉貴賓席,我想能夠坐到位子的頂多只有到七十號左右。(不過簽書的人沒有很多,所以散坐在地上的民眾也頂多三十幾個吧。)

但是!好佳在我有坐到椅子啊!昨天搬完宿舍之後全身酸痛加體力虛脫不說,生理期又好巧不巧的來了,以我的體力而言,在生理期第二天要叫我直立站好超過三十分鐘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掩面)

於是好不容易坐下來時(又有冷氣吹!)我都快哭了,距離兩點的座談會開始還有快一個小時,我拿起了開膛手傑克來看。(不過因為太多人了注意力無法集中,看了三分之一我就發現我完全沒有把字給看進去XDrz)

結果當島田終於來到現場時,我的感想就如同在開頭所說的:老師你變老了Q口Q

這次演講的東西,老師本人說比較嚴肅一點,總之大概就是追溯本格推理的源頭啦,其實滿淺顯易懂的,不會讓人聽了一頭霧水。自愛倫坡、柯南道爾、范達因、艾勒里昆恩,還有克莉斯蒂等等,一路講到了日本的本格推理起源。不過我的注意力只夠讓我集中到島田老師講的「英國跟美國橫跨著大西洋共同塑造出了古典推理的黃金時代」就用完了(掩面),所以後面的日本部份就沒有很認真的在聽^q^(喂)

接著就是問答時間了(前面被我三兩句帶過的演講內容其實講了一個半小時),問的問題感覺起來也跟前年的不太一樣,幾乎都偏重在「本格」跟「寫作」上面打轉,顯然幾乎都是熟讀推理小說的人所提出的。對於「對第六感的看法」那題,其實我還滿有共鳴的,只不過很顯然島田本來就是不吃第六感那一套的作家啊OTL
君不見每次都是石岡君自己亂想出第六感再被御手洗推翻(噴)而老實說,占星術中御手洗看到被膠帶黏住的千元鈔的那一段,我個人認為根本就不叫做第六感,連直覺也稱不上,只是靈光一現吧?

再來最有爆點的是倒數第二題,「請問,發生了過多的巧合的話,這樣還可以被稱之為『推理』嗎?」問的小姐就坐在我左後方,結果她一問完,紛紛傳來附近的人倒抽一口氣的聲音XDDDDDD
雖然我很感謝那位小姐問了這麼有新聞效果(?)的問題,不過她拿來舉例的《奇想.天慟》我根本就還沒有看啊!都被雷光了啊這位太太QDQ
島田老師對這題的回答也很可愛:「因為我已經不太記得那一本書的內容了(他聲明說因為那是他很久以前寫的XD),要是這本書真的是如你剛剛所說的話,那應該不會是多有價值的一本書吧。(微笑)」(台下大笑)

最後就是簽書時間,島田老師的字很漂亮,握住雙手時的力道跟溫度都令人感到很溫暖。不過島田老師的簽字方式跟以前拿過的山田章博簽名版一模一樣,算算日本人的話,我也只拿過這兩個人的簽名而已……原來日本人都流行這麼簽嗎?(誤)

在簽書完之後我還順路去看了在皇冠藝文中心一樓跟地下一樓的特展。看著老師的手稿跟畢製作品感覺超奇異的,字寫那麼漂亮是要幹嘛啊老師!(你管人家)在一整面各個版本的島田小說的背後,有著佈置出來的御手洗潔的書房,超逼真的啊!吉他、文字處理機、地球儀跟書籍,書房背面還有後面畫了占星術切割法的教學黑板!下面還有御手洗潔的簽名!(據說這是這次老師一下飛機來這邊匆匆畫的XD)
從另一邊的樓梯下去則是斜屋特展。不是我說,那個氣氛太恐怖太陰森了啦QDQ為什麼要在陰暗的劇場觀眾席放假人啊皇冠!在裡面的特展小房間有斜屋的模型跟製作過程,還有兩隻屈中恆拍的短片。左側則是有著異邦裡面景點的各個照片,還有御手洗潔騎在夜空之下的本田機車。這應該算是整個特展最讓我感動的地方吧,那些照片又讓我再次重新想起異邦騎士是一本多好看又多感傷的小說。另外,屈中恆拍的短片老實說沒什麼,比一般的廣告或音樂MV都沒故事性,而且他還把占星術女主角拍得像精神病患一樣,真是不可原諒。

*以下是不知所云後記*

.聽演講聽到一半時突然發現到小紅帽Lake小姐在我的左前方看漫畫,還是一樣看起來很夢幻!XD
.然後可是因為人家覺得有點那個(哪個)所以不知道怎麼去打招呼(因為大家都坐著嘛),後來開始簽書時,因為要站起來所以我覺得自己快要昏倒了,所以在等的時候都昏昏沉沉看著開膛手來轉移注意力^q^結果我的書簽完時,想到還沒去看特展所以就直接離開了啊哈哈……(你究竟是想辯解些什麼)對不起請讓我年底的場子再帶禮物去謝罪!QDQ

.老師一直講到沃爾格殺人事件,可是我從小時候開始就一直覺得那是一篇歧視動物的小說!抗議!要愛護猩猩啊!(你慢著)

.因為拖著行李箱來簽書會的應該只有我一個笨蛋,所以在特展那邊很多人都必須要讓路給我,鉤咩~^q^
.要不是因為時間因素(我後來就搭客運回台中了),不然其實我比較想去9/6台大那場,離我比較近我走路就能到了。哀桑~
.開膛手看超過一半了,我還滿喜歡的(而且我七月曾經在案發現場那邊迷路過),不過目前心目中已經有猜了一些大概的故事走向跟詭計設計了XDrz(等下來印證到底對不對)

.剛才跟媽媽和老弟炫耀了島田的簽名!今天很累但是大滿足!

.改天再回去看一次特展好了……我要帶相機去Q_Q(而且我忘了拍御手洗的摩托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