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oms

逍遙音樂會,每年在英國倫敦,由BBC主辦,為期八週的著名音樂節。
Proms是Promenade的縮寫,對古典音樂熟一點的人應該都對此字不陌生,展覽會之畫中著名的「移步」過門,英文正是Promenade。
顧名思義,這整個音樂節裡的音樂會,沒有座位,大家一律都是站票,可以吃喝東西,可以隨意走動。
自1895年起,第一屆指揮Henry Joseph Wood,希望可以藉此用非正式的氣氛來吸引更多不常參加古典音樂會的人。

其中,音樂節的最後一晚(通常在九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更是整個節日的高潮,稱為Last Night of the Proms,經常會演奏一連串的英國音樂。

Proms.jpg
Neil Rickards/London, England/Wikipedia.


Fantasia on British Sea Songs

這是其中最有名的其中一首組曲,由Henry Joseph Wood編曲,本來是拿來慶祝/紀念特拉法加戰役用的。
幾乎每一年的Last Night of the Proms都會演奏……說幾乎是因為去年(2008年)這首曲子被抽掉了XDrz

組曲曲目:
I. The Saucy Arethusa
II. Tom Bowling
III. Jack's the Lad
IV. Farewell ye Spanish Ladies
V. Home Sweet Home
VI. See the Conquering Hero
VII. Rule Britannia

感想:
所謂的Sea Songs,曲風害我一直聯想到神鬼奇航的配樂,噗。
還有為什麼要把甜蜜的家庭也放進來!這明明就是大海之歌!
英國是沒有其他曲子好搬上檯面了嗎!XDDDDDDDDD

第四首,那個再見了西班牙女郎,有一段超誇張的豎笛Cadenza是怎樣XDD
我原本還以為會是什麼抒情歌曲咧,結果是頗莊嚴的男聲合唱XD
這段旋律在《白鯨記》裡也出場過。


第六首,英雄今日得勝歸。
韓德爾很著名的凱旋之歌。
註:英國人超愛韓德爾,韓德爾當時也幾乎歸化成英國人了,最後還葬在西敏寺。
--所以是因為打贏了法國跟西班牙很爽是嗎?我懂的wwwww

第七首,Rule, Britannia!
著名的英國愛國歌曲,不過老實說,馬賽曲星條旗什麼的搞不好比較好聽。
Britannia Rule the Waves這句歌詞很動人,但是歌詞太長了所以詳見維基
維基很有趣,他說「不列顛尼亞」是大不列顛的擬人化形象。(筆記)
還有,這首歌歌詞的原詩,是作者當初為了一齣叫做Alfred的歌劇所寫的……我怎麼最近老是查資料查到他啊。


再加上天佑吾皇、威風凜凜,Last Night of the Proms差不多就是這些個曲目啦。

整個暑假都是音樂節,感覺真棒XD



今天是英國古典音樂之夜呢,不過Naxos剛剛當掉了(要不然就是到達人數上限……﹚,害我華爾頓、艾爾加、佛漢威廉斯都卡住了沒聽到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